名称描述内容
首届中国国际软件发展大会线上圆满召开——数字经济新时代--软件产业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22-05-11 | 5723 次浏览 | 分享到:
首届中国国际软件发展大会线上圆满召开
数字经济新时代--软件产业赋能高质量发展


5月10日,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主办的2022中国国际软件发展大会(简称“软发会”)暨第五届中国软件产业年会在线上举办。本届软发会围绕“数字经济新时代--软件产业赋能高质量发展”主题,盛邀产业主管部门领导、两院院士、国内外软件领域知名专家、领军企业负责人、行业组织和机构代表等业界翘楚及权威媒体相聚云端。全国各地方软件行业协会和中国软协海外办事处以分会场的方式在线参会。



中国软协创办软发会,旨在搭建交流合作、共赢共享的平台,发挥开放创新、聚合资源、展览展示的作用,推动我国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常态化会议,软发会将逐渐调动各项资源,丰

富大会内容,陆续推出一系列聚焦行业热点、焦点议题的平行论坛等活动。


本次大会高峰论坛分为“前瞻、机遇、共识”“开源、开放、融合”“新动能、新赛道、新模式”三个篇章。会议同期举办三

场线上平行论坛,包括成果发布会、开源雨林企业开源合规与实践分论坛和中国软件项目管理分论坛。

工信部信发司副司长 江明涛

江明涛副司长向大会表示祝贺并谈到下一步重点工作:一是坚持深化应用牵引。聚焦船舶、航空航天、电子等重点行业,金融、建筑、能源等重点领域,加强关键软件应用推广;二是聚力攻关关键软件。继续补齐基础软件、高端工业软件等领域短板弱项,前瞻布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长板优势;三是加快繁荣产业生态。继续推动建设高水平开源基金会,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开源项目与开源社区;四是持续优化产业


环境。深入贯彻落实国发8号文,切实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强化软件价值导向。

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 廖湘科


廖湘科院士强调,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希望通过大会促进全行业树立统筹发展和安全意识,推动社会资源集结、聚焦攻关方向,加快对关键技术的重点突破,为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贡献力量!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 吕卫锋


吕卫锋秘书长在欢迎词中表示,中国国际软件发展大会是目前国内第一个由非政府机构主办的软件行业的国际性会议活动。中国软协致力于把“软发会”打造成为集会、展、赛三位一体的高端品牌活动,为支撑国家战略做出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 王怀民

王怀民院士在主旨报告中提出,全球软件科技与产业发展是一个“由专到通”再“由通到广”的演变过程,解决特定领域问题的专用软件通过其泛在能力演变为通用技术,形成渗透性对全社会产生影响。随着人机物融合的泛在计算时代到来,将产生“由专到通”巨大的技术生态变迁,出现新的超节点。对于我国而言是一个重大机遇。

     在大会的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院士、中国工程院邱志明院士、Apache软件基金会创始人布莱恩·贝伦多夫先生以及包括华为、龙晰社区、深信服等多家国内知名企业做了主题分享。




会上,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2022年战略合作协议》。举办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成果发布会上,先后由山东山大华天软件有限公司发布《基于云架构的国产自主云原生三维CAD平台—CrownCAD》,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启动《中国软件根技术发展白皮书》(操作系统册)项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高小鹏副院长发布《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应用与创新能力评测标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项目管理专委会发布《软件及信息服务业企业项目管理能力评估(CPMM)》。

       我协会作为本次大会的分会场之一,邀请了多家副会长单位及国家重点软件企业到场共同参会。参会企业都表示本次大会内容丰富,是一次了解产业发展动态的好机会。会议间隙,协会秘书长郑飞也和各参会企业汇报了一下近期我市信创工作的情况,同时也与各企业进行了多方面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