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称描述内容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之“安全护航专精特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22-12-12 | 6850 次浏览 | 分享到:


12月9日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沙龙在深国际华南数字谷A栋2层路演厅顺利举办。此次活动是由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指导,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深圳市软件行业协会、赛昇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深国际华南数字谷支持协办。



 

本次活动以“安全护航专精特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汇聚行业智库专家,围绕中下企业梯度培育、企业数字化转型和安全能力提升等主题开展深入交流。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江雪明、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四级调研员李承亮、市中小企业服务局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专家谭正成、赛昇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总经理李京南、深国际商置管理(深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志雄等出席活动,协会会员单位代表30余人参加线下活动交流,线上观看超400人次。


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 江雪明


 活动伊始,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江雪明作开场致辞,热烈欢迎大家的到来。他谈到,近年来龙华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精神,在全市率先出台《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的十大举措》,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全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迅猛,2022年1-10月,实现总产出4107.95亿元,同比增长13.2%,已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为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龙华区正从新业态汇聚、新技术赋能、新模式驱动、新产业倍增入手,启动数字经济核心区建设。随后他还向大家介绍了龙华区的产业规划重点、空间布局、招商空间等方面的情况。他介绍说,在产业规划方面,龙华区正在高质量部署新型基础设施、高水平打造国家数字化转型示范高地、高标准提升软件产业链发展、高起点打造数字经济应用场景、高效率利用产业空间,通过多措并举,助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在产业空间方面,他指出未来龙华区将重点依托北站产业空间,以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为战略方向,建设国际化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聚集地,形成“宜居宜业宜创”的软件生态社区。


深圳市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 郑飞


随后,协会郑飞秘书长代表主办方进行了发言。在发言中他首先介绍了协会支撑市产业部门开展产业规划、政策制定和实施的情况,如支撑市工信制定软件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支撑市发改委落实重点软件企业推荐、支撑南山、龙华、龙岗等区开展软件产业研究和规划等。随后汇报了协会在推动产业侧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工作情况,如联和开放原子基金会落地OpenDACS深圳分委会助力开源工业软件发展、试点开展信创产品评估助力深圳企业打造通信创参与通道等。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专家 谭正成


主题分享环节,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专家谭正成先生率先向大家介绍了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的情况。他首先梳理总结了国家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路径和梯度培育体系,即分层打造“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群体,分类促进做大、做精、做强,推动“小巨人”企业加快向单项冠军、领航企业发展。随后详细解读了深圳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政策具体如遴选指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能力)和认定程序等内容,最后还和大家而分享了深圳市开展专精特新企业服务的工作思路。


赛昇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总经理  李京南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深圳分中心赛昇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总经理李京南先生以“企业数字化转型和安全能力提升”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他谈到数字化技术的广泛应用帮助企业构筑起差异化的竞争优势,但也带来数据安全方面的风险,网络安全规划和建设也成为企业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为支撑企业数字化转型,龙华区建设打造的深圳(龙华)数字赋能公共服务平台以“融入数字化生态”“开展数字化诊断”“开展业务数字化和推进管理数字化”“优化数字化实践”为中小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的总体路径,并在各节点开展各项支持和赋能服务功能。此外,他还指出了企业安全能力提升的路径,即可在安全顶层设计、风险识别与评估、安全防护能力建设、安全运行监测、安全应急响应和产业生态供给等方面着手。


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解决方案专家 刘帆


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解决方案专家刘帆先生以“专”业护航,“精”于安全——助力企业构筑网络安全体系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他介绍道,随着数据价值日益凸显,数据泄露事件、数据滥用事件层出不穷,企业的数据安全工作的责任也越来越大。网络安全攻防态势的组织化、武器化,使得保护数据愈发困难,企业网络安全建设往往要面临业务、应用、团队、技术、运营等方面的多重考验。在分享中,他将企业安全能力成熟度分为初级防护到进攻性防御5个等级,并建议企业从安全架构规划和设计、补全安全防护短板、安全运营等三个步骤实现企业安全的体系化建设。


深圳开源互联网安全技术有限公司网安加学院院长 宋荆汉


深圳开源互联网安全技术有限公司网安加学院院长宋荆汉先生以“软件供应链安全思考与实践”为题进行主题分享。他指出软件产业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增长迅猛,软件定义的时代正在来临。然而软件供应链安全态势日益严峻,一方面是多数企业由于对开源许可证认识不足;另一方面地缘政治环境也考验供应链的持续性;此外软件开发过程和交付使用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共同构成了软件供应链安全风险。为降低以上风险带来的危害,企业需要从生态、过程能力到保障实践的角度系统思考软件供应链安全框架,并重点从降低代码篡改风险、源代码安全等方向加强保护。在分享中,他还谈到强化软件供应链安全的核心方法是建立SBOM软件材料清单,从而提升软件供应链过程的透明度,基于此进一步构建软件安全检测平台可以斩断“软件安全漏洞传播链”。


普华永道中天会计事务所风险及控制服务经理罗亦诚


普华永道中天会计事务所风险及控制服务经理罗亦诚先生和孙敏女士从上市合规要求的角度分享了企业该如何筑牢网络安全“防护网”从而保障经营安全。在分享中,主要介绍了拟上市企业应对信息系统核查及网络安全合规准备工作,具体包括 A股及港股关于信息系统核查的要求、信息系统核查方法论及常见问题以及网络安全及个人信息保护合规要求解读。


深圳市软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 李航


在主题分享的最后环节,协会副秘书长李航围绕“企业数字化转型与软件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主题发言。他谈到企业数字化转型为软件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也提出更高的有要求。数字化转型之路呈现多样化和系统性,诸多企业面对数字化转型时面临着缺乏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等疑虑,有些企业行至半途也存在着对贪多求快好大求全、过度依赖工具等误区。由此,他指出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参与者需求方、平台、厂商和咨询机构的多方参与,协同合作。


深国万印商业管理(深圳)有限公司产办管理部总经理 周昆


场地方深国际华南数字谷对此次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茶歇期间,深国万印商业管理(深圳)有限公司产办管理部总经理周昆对大家的莅临参会表示欢迎,并对深国际的产业布局以及华南数字谷的规划和招商政策进行了简要解读。

 

活动直播回放,请扫码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