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称描述内容
工业和信息化部王江平副部长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发展大会
来源: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23-04-20 | 2395 次浏览 | 分享到:

4月18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发展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出席大会并致辞。

王江平副部长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软件产业快速发展,核心技术持续突破,产业规模年均增长16%。去年我国软件业务收入突破了10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1.2%,增速高于我国GDP的增速8.2个百分点,软件产业的发展方兴未艾,持续领跑国民经济各个行业。下一步,工信部将深入实施国家软件发展战略,遵循“应用牵引、创新驱动、生态培育”的产业发展规律,务实推进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党组成员、副部长 王江平

工业和信息化党组成员、副部长 王江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廖湘科作为本届大会的主席,介绍了本届软发会三大创新点,一是圈子更大。大幅增加行业用户、地方政府、产业、园区比例,让软件企业展现新成果、新思想、新创业,全面展现给真正需要的行业用户,构建产需合作、政企合作的产业平台。二是视野更高。突出国际化,强调发展观,强势引入国际企业,丰富国际元素,聚焦全球视角,推进国内外产业交流和合作,搭建中外互动产业互动的国际交流平台。三是内容更广。增加地方招商会、成果发布会、产业对话、科技展览等多元化因素,增加体验感,打造形式多样互动性强的行业展示平台。

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 廖湘科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周进军在发言中介绍到,作为软件产业的国家队和自主软件产业的生力军,中国电子主导成立了中国首个桌面操作系统开源根社区Open麒麟。目前,社区累计签署企业超180家,个人开发者2500人,来自全球165个国家和地区的社区用户建设了59个SID,并已发布四个阶段性版本。

唐山市人民政府一级巡视员庞秋原在开幕式上作唐山招商推介,唐山正加快由工业大市向制造业强市转变,发布了优化营商环境政府令,实施了“拿地即开工”“标准地出让”“投资承诺制”“凤凰英才4.0”等改革措施,出台了“1+18”一揽子惠企政策。下一步唐山高新区将与中国软协统筹唐山市软件产业,做大做优软件产业,为传统优势产业赋智赋能。

本届大会以“突破核心技术、赋能实体经济”为主题,分为“奋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担当新使命 展示新作为”“开辟新格局 共创新未来”三个单元,分别从新型工业化发展、传统软件企业转型和新兴技术突破三个维度,全面展现软件产业在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过程中的关键支撑作用。

第一单元:奋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信息师王继业讲到,将数字技术深度嵌入到能源链路生产、经营、决策全过程,可提升电网可观测、可描述,可控制。

华为计算产品线副总裁姜涛提出,华为通过开源,开放openEuler操作系统、openGauss数据库、昇思MindSpore AI框架等基础软件,和全产业链共同打造立足中国、面向全球的基础软件产业生态,一同构筑起坚实的软件根基。

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信息官、首席技术官陈锡民介绍了东软在大健康、汽车等领域的技术储备和未来规划。

中冶赛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兼CTO李强介绍了CISDigital智能工厂体系架构在产线作业、运营决策、装备智能等层面的数字化赋能。

第二单元:担当新使命、展示新作为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提出要抓紧建设软件定义的通导遥一体化的空天信息实时智能服务(PNTRC)系统,基于天地云、在轨处理和人工智能,构建空天互联网的对地观测脑。

浪潮集团副总裁、浪潮通软总经理魏代森提出数字化转型五个关键点:一是“数字技术+管理和业务创新”双轮驱动;二是经营管理和生产运营并重;三是重视数字平台建设;四是重视信息安全;五是部署预测运营和智能决策。

超图集团首席品牌官刘宏恺提出,GIS目前广泛应用于数字政府领域,但在数字国防、产业数字化还有大量应用空间。

上海宝信软件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立介绍了宝信以高性能实时数据库为基础,快速组建AIOT组件,除互联网设备链路外,还链路大量非标准设备,助力安全生产。

第三单元:开辟新格局,共创新未来

中国工程院士赵春江对农业农村数字化经济做了深入阐释,预测2025年农业数字经济规模为1.26万亿,2035年7.8万亿,2050年24万亿。其中农村电商规模达将4千多亿。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曲道奎提出构建“跨域工业软件控制平台”,即统一编程环境、统一模型算法、统一数据协议、统一解决方案,加上不同生产工艺和流程,最终形成大的控制软件平台。

飞算科技首席科学家陈定玮讲到,飞算致力于“让开发变得更简单”,从系统、数据、应用三个维度提出了一套数智难题的解决方案。

在产业对话环节,围绕“未来软件发展的方向”主题,来自开源中国、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北京科技大学、太极计算机、南天电子、麒麟软件的代表参与对话。

本届大会得到国内外众多合作伙伴和企业的大力支持。日本信息服务协会和日本软件协会特地为大会发来贺信,Broadcom、VMware亚太区和中国区高管作为国际企业代表特邀出席大会现场。来自央国企、地方政府产业主管单位、专业园区、全国各地软协组织、千余家企业、几十家媒体等超过1500名嘉宾和观众参会。


原文链接:http://cisd.csia.org.cn/front/article/news/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