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称描述内容
深圳六区赴北京寻“国际软件名城”新机遇:“整个城市都向来深软件企业开放”
来源: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23-04-25 | 2931 次浏览 | 分享到: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石恩泽 北京报道

在今年全民热议AI算法之时,软件作为AI技术的集成载体,正在驱动世界加速数字化。

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制造强国,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建设的关键支撑。更通俗一点说,数字经济发达的城市,一定是软件发达的城市,一定是年轻人聚集的城市。

深圳这座人口平均年龄不超过33岁的年轻城市,正是这样一座软件名城,汇聚了华为、腾讯、金蝶、美团等一批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生态主导型企业在此扎根成长,也使得深圳成为国内软件生态自主创新的策源地。

如今深圳这座软件名城,正在AI时代焕发崭新的活力。

此前,去年10月,为推动深圳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以及“国际软件名城”,《深圳市关于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印发,并于10月24日“程序员节”这个特殊时间节点正式发布。根据工信部统计口径,2021年深圳市软件业务收入9013亿元,同比增长13.9%,规模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二,软件出口连续20年位居全国第一。

近日,深圳市工信局局长余锡权、副局长谭岱等领导携深圳福田、罗湖、南山、宝安、龙岗和龙华六区产业主管部门相关领导,奔赴北京开展招商推介工作。借2023年中国国际软件发展大会举办契机,诚邀天下软件英豪,共谋高质量发展宏图。

六大软件集聚区 各有特色吸引力

此次奔赴北京招商的深圳六区,在软件产业规划布局上,各具特色。

深圳市工信局数字产业处负责人邓自安介绍道,福田区将打造金融科技软件和电商物流软件集聚区;罗湖区将打造现代服务业软件集聚区;南山区将打造软件核心集聚区;宝安区将打造工业互联网软件集聚区;龙岗区将打造工业软件集聚区;龙华区将打造数字经济产业核心区。

各区招商代表在营商环境介绍中,以产业重大项目为抓手,进一步凸显区域优势。


福田:14分钟直通香港,AI企业租金最高补贴800万元

作为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枢纽,福田区内有4条通道直通香港,并且搭乘高铁只需14分钟便可以抵达香港中心。

福田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刘擎谈到,“目前福田区已出台了软件信息服务业的专项支持政策,对新落户的企业给予最高2500万元的支持,对落户企业在福田租赁自有的办公用房给予最高1000万元每年的支持。”

另外,福田区引入了西门子能源深圳创新中心、粤港澳数字经济研究院、国际量子研究院等重大平台的加盟落地,并且借由重大平台,吸引归国的科技人才3000余人,像是沈向阳院士、叶勇院士等10余位院士都已经在福田开展科研工作。

此外,在科技人才和企业扩充上,福田对具有高成长性的软件服务业企业,将给予企业核心骨干成员、研发人员最高200万元的激励;已经备案的人工智能AI企业,最高可享受到800万元的租金补贴。


罗湖区:金融业占比全市1/3,产业扶持最高奖1亿元

罗湖区是深圳所有区里,与香港陆地面积接壤最大的一个区,也是深港深度融合发展区。

罗湖区科技创新局新兴产业发展科科长黄泽全介绍说,罗湖区金融业占比全区GDP的40%,金融业资产总值占到了全市的1/3。因此,罗湖在金融业、商贸业和商务服务业上,可为广大的软件企业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罗湖区在产业政策方面,拿出了极大诚意,对落地企业的扶持最高可到1亿,相关企业在买房落户上可打8折,最高扶持也是1亿。

此外,罗湖在推动软件与信息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方面也出台了若干措施,对重点引进的软件和人工智能企业,给予独角兽企业最高扶持5000万,准独角兽2000万,瞪羚企业1000万,其他企业最高扶持500万的一揽子扶持政策。

黄泽全总结称,“罗湖是深圳投资环境的高地,也是投资成本的洼地。”


南山区:IT产业增加值占比全市超70%,支持首版次软件产品

南山区作为深圳市经济大区,GDP在全国区县中位列第二,占全市GDP比重约1/4。同时,在上市企业密度上,南山区已是全国第一。

软件和信息服务(IT)产业集群增加值方面,南山区占全市比重超过了70%。被称为中国最牛街道办的粤海街道,更是在20平方公里范围内孕育了腾讯、中兴通讯、大疆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优秀企业。由此,南山区常常被称为最具硅谷气质的城区。

目前南山区聚集了高端创新人才,创新载体、诺贝尔奖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等诸多科创要素,培育出了3家世界500强企业,206家上市企业和140家的国家级的专精特型“小巨人”企业。

南山区工信局四级调研员李红介绍说,在软件产业专项扶持政策方面,南山区对辖区内采购重点供应商的云服务或者工业互联网服务,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工业和重点服务企业,给予单个企业每年最高100万元资助。同时,支持首版次软件产品,对符合条件的软件企业,给予每年最高150万元的产品销售奖励。


宝安区:规上制造业有5000余家,全市40%软件人才居住在宝安

宝安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交通圈的心脏”,能够在一小时内直达广州、东莞、贵州、香港、厦门、澳门、中山、珠海等城市。

宝安区工信局二级调研员杨辉介绍说,宝安区有着非常广阔的工业应用场景,规上制造业企业近5000家,其中产值上亿的企业就有1300多家。“目前这些企业都进行产业转型升级,迫切需要软件的支撑和赋能。”

过去两年,宝安区软件产业增速全市第一,拥有全国唯一一个五星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同时,在软件人才方面集聚效应明显,全市40%软件人才居住在宝安。

目前宝安针对优质软件企业,给出了利用创新型产业用房招引软件企业政策,企业落地前三年,按市场评估价的30%收取企业租金。从第4年起,根据企业营收的增速,收取30%至70%的租金。“如果企业发展得好,将可以多年一直享受3折租金。”杨辉说。


龙岗区:全球最完备、响应速度最快的电子信息产业链

“一说起龙岗,就离不开两家大企业,一家是华为,另一家则是比亚迪。”龙岗区工信局副局长董鲁把这句话作为了开场白。

而这两家企业的存在,也造就了龙岗这样一个制造业产业大区。其中,电子信息产业是龙岗区的绝对优势产业,龙岗拥有全球最完备、响应速度最快的电子信息产业链,目前全区电子信息业产值已经接近万亿,这也使得龙岗区在工业软件领域有着异常丰富应用场景。

在工业软件方面,龙岗区聚集了400多家软件企业,全区去年软件收入约2600亿元。为鼓励工业软件生态进一步发展,深圳市成立的首支工业软件基金也选择落户于龙岗,规模达50亿元,目前正在找寻优质潜力项目。


龙华区:2座全球灯塔工厂,规划打造十大软件名园

龙华地处深圳地理几何中心,拥有华南地区最大的交通枢纽深圳北站。这意味着从龙华出发,15分钟直达香港西九龙,半小时触达粤港澳大湾区,4小时跑遍武汉、厦门、南昌,去哪里都很便捷。

在特色产业介绍中,龙华区工信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邹晓乔从中轴之城、打造全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明星企业云集、从数字经济先行区到核心区建设等方面详细介绍了龙华区数字经济发展情况。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已成为龙华区经济发展主引擎,2022年龙华区GDP近3000亿元,拥有各类创新载体数量达231家,世界500强分支机构80多家。

自2020年起,龙华区作为深圳数字经济先行区,每年投入超30亿元的产业资金扶持,相继出台了10个数字经济专项政策。在帮助软件企业拓展市场方面,龙华区与国家工信安全中心联合打造了深圳(龙华)数字赋能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了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和服务商供给能力的有效对接。在软件名园打造方面,龙华区还将从综合和特色两个方面打造10个软件名园。

在对软件企业的支持上,龙华区提出为软件企业提供服务器托管服务,按照年度服务费用,给予30%最高300万补贴的优惠政策。同时,在产业空间布局上,龙华区计划打造十大软件名园,到2024年前新增24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在人才培育上,龙华区出台了新版“龙舞华章”人才计划政策,为软件行业高端人才提供低成本高品质生活区。

深圳正在以各色应用场景开放为媒,为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应用搭建验证、展示和推广平台,促进前沿技术迭代升级,探索出一条“科技攻关-场景验证-产业化应用”的技术成果转化新路子。

深圳工信局长:整个城市都向来深软件企业开放

作为深圳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首,2021年深圳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增加值2300亿元,软件业务收入、软件业务出口、软件著作权登记量均居全国前列,10家企业入选2021年度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竞争力百强企业,6家企业入选2021年中国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百强企业。

谈及何以深圳软件产业能够如此有活力?余锡权招商大会致辞时谈到,“软件是用出来的,深圳将整个城市作为试验田,向软件企业开放各类应用场景,培育各种创新的应用。如今在深圳我们可以看见,美团的无人机在空中派送外卖;无人驾驶车辆每天在街道上穿梭;具有完全国产自主知识产权的崖山数据库,应用在龙华区政府和深圳燃气集团的系统中;城市级企业服务平台‘深i企’帮助280万企业用户对接软件产品和服务。”

除了应用场景多元化,人也是软件开发的最核心要素。余锡权坦言,“我本人曾经的梦想就是做一名程序员,也曾经在中关村兼职过程序员。现在要求自己做最懂程序员的服务者。”值得一提的是,不止余局长懂程序员,龙华区作为深圳数字经济核心区,在龙华政数局领导班子里,超2/3的成员都持有计算机软件考试高级工程师证书。

另外,在基础科研资源上,深圳市建立了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平台,目前全市已经入网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重点企业的先进仪器13379套,价值近百亿元,全都开放服务中外企业在深开展科技创新。同时,深圳还依托鹏城云脑II为辖区企业提供高达100P FLops的免费算力,专门用于中小微企业和大模型方面的训练。

此外,在软件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资金扶持方面。2022年深圳出台了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未来5年,将年度扶持软件产业的市级专项资金提升到现在的3倍-5倍。同时,深圳还与商业银行合作,为专精特新企业量身定做综合金融服务: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都可获得专属信用贷款,额度分别达到5000万和1000万;创新型中小企业也可获得最高300万的贷款支持;针对初创型工业软件企业,深圳去年首批(首期)50亿规模的工业软件产业发展基金,以此加快发展壮大整个软件生态圈。

在深圳去年出台的“20+8”产业集群规划中,对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集群自然也是寄予厚望,到2025年,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集群增加值突破4200亿元,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若干细分领域成为新增长点。

原文链接:https://www.163.com/dy/article/I33DAGVG05199NP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