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称描述内容
鸿蒙原生应用合作交流推介会-深圳站成功举办!鸿蒙生态构建再次跑出“深圳速度”
来源: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24-04-24 | 485 次浏览 | 分享到:

       4月18日,在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龙华区人民政府指导下,由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华为云开发者联盟主办,深圳市软件行业协会、龙华(华为)智能制造和现代服务业创新中心协办的“鸿蒙原生应用合作交流推介会暨华为开发者日(HDD)深圳站”圆满举行。深圳市龙华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徐志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处长邓自安,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邹晓乔,华为终端云开发者服务与平台部总裁望岳,华为终端云全球生态发展与销售部副总裁张思建,华为云深圳副总经理范燕平,华为云深圳产业发展与赋能云总经理刘宇鹏及近百家深圳本土企业代表出席活动,聚焦鸿蒙生态进展、鸿蒙原生应用体验革新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

       活动期间,10家伙伴与华为签约达成鸿蒙合作,11家伙伴宣布启动鸿蒙原生应用开发,携手华为共筑鸿蒙世界。

       早在2023年7月,深圳市政府发布的《深圳市推动开源鸿蒙欧拉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中,就提出了“到2025年,我市鸿蒙欧拉产业综合实力国内第一,世界领先,成为产业标准的输出地、发行版公司发展的首选地”的目标。这是全国首个针对鸿蒙原生应用发展的政府行动计划。《行动计划》的发布,也使深圳成为首个全场景高站位强力度推动鸿蒙原生应用生态建设的城市。在此基础上,2024年3月,深圳发布《深圳市支持开源鸿蒙原生应用发展2024年行动计划》,成为全国首个针对鸿蒙生态发展出台政府行动计划的城市。深圳打造鸿蒙全球制高点既是必要的战略选择,也是在深圳现有科技实力和政策环境下的可行之举。

       在本次鸿蒙原生应用合作交流推介会上,深圳市龙华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徐志斌发表开场致辞,他结合龙华区新兴产业发展目标及产业格局,表达了对鸿蒙生态建设的高度期待。他强调,龙华区将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支持、人才培养等多方面措施,为鸿蒙生态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也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支持,同时携手以华为为代表的科技企业,共同推动鸿蒙生态的繁荣发展,着力打造鸿蒙生态核心区、极速先锋示范区、鸿蒙应用示范园区、鸿蒙政策高地,共同开启智能互联的新篇章。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处长邓自安则在致辞中表示,操作系统是计算设备软硬件资源的“总开关”,而一个完整的操作系统生态包括操作系统能力、设备底座、应用生态三大部分,其中,应用生态是操作系统生态成败的关键。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全力支持鸿蒙应用生态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与服务保障,为开发者们提供良好的创新环境;同时,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鼓励深圳应用开发商积极抓住机遇,依托鸿蒙系统的强大能力开发更具创新性和竞争力的原生应用。未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希望华为继续发挥行业引领作用,不断完善鸿蒙生态系统,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及合作机会,与开发者共同成长。

       深圳市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邹晓乔对龙华区鸿蒙产业政策进行了深度解析。他表示,龙华区已出台《深圳市龙华区支持软件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提出大力培育“鸿蒙+欧拉”产业,鼓励技术创新,加大产业空间支持保障力度,引导生态集聚。同时,升级深圳(龙华)数字赋能公共服务平台2.0,打造鸿蒙专区,为鸿蒙原生应用做好供需对接、开拓市场等专项服务。基于深圳市数字经济核心区、软件产业集聚中心的区位优势,龙华区正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鸿蒙生态园,并联动深圳北站片区产业空间、华南数字谷等优质产业空间,打造深圳鸿蒙欧拉之城。

       活动期间,壹深圳、直新闻、蜂助手、快递100、云之家、开思、Richmail、凯迪仕智能、竹芒合伙人、乐闪付、易加油等来自各行各业的本地伙伴与华为签约并达成鸿蒙合作意向。而在鸿蒙原生应用启动仪式上,包括深圳通、火火兔、南方基金、KK、觅伊、私募排排网、看护家、小花钱包、格隆汇、乐有家、招商信诺在内的应用宣布启动鸿蒙原生应用开发。这些伙伴将推动鸿蒙生态渗透更多细分领域,并为用户带来更便捷、更智慧的使用体验。

       当前,已有超4000款应用加入鸿蒙生态,其中广东省就有超600款应用已经加入。深圳的鸿蒙生态加速拓展,再次跑出“深圳速度”,将引领更多省市的合作伙伴及开发者加入鸿蒙生态建设大潮,共同奔赴全场景万物互联新时代。


原文链接:https://www.szlhq.gov.cn/bmxxgk/jjcjj/dtxx_124217/gzdt_124218/content/post_112544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