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称描述内容
【知产专栏】公司未立 商标先行
来源: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22-03-21 | 5852 次浏览 | 分享到:

前言

深圳市软件行业协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以下简称“工作站”)自2018年10月成立以来,充分整合行业优势资源,团结知识产权界各方力量,全力打通知识产权保护链条服务;工作站服务包含了:专利、商标、版权、法律、鉴定、媒体等方面业务,为深圳软件行业提供全新的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欢迎有需要的企业联系我们!

 

工作站联系人:

何工  13392177615,邮箱41071128@qq.com

官网链接:http://www.ssia.org.cn/page46

 

本期知产资讯

为总裁任正非说过一句话:物质资源终会枯竭,唯有文化才能生生不息。从某种意义上讲,商标是一种文化符号,它浓缩了一个企业的历史。


商标能将具体的事物、事件、场景和抽象的精神、理念、方向通过特殊的图形固定下来,使人们在看到商标的同时,自然的产生联想,从而对企业产生认同。商标与企业的经营紧密相关,商标是企业日常经营活动、广告宣传、文化建设、对外交流必不可少的元素,它随着企业的成长,其价值也不断增长。因此,商标布局保护也显得尤为重要。

 

 

4000万元买的被抢注商标 案例

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中国,绝大多数人对商标都没有什么概念,而此时,浙江杭州的章鹏飞却看到了其中蕴藏的商机,一口气在45个类别下都注册了“现代”商标。

等到2002年,韩国现代集团与北京汽车投资公司合资,成立了北京现代汽车公司,然而直到汽车上市后他们才发现,“现代”商标早已被章鹏飞注册了!

这时,现代汽车如若在中国销售,则属于侵权行为。对此,韩国现代集团不得不与章鹏飞进行谈判。2003年,历经数轮拉锯之后,章鹏飞正式将自己名下汽车类的“现代”商标转让给韩国现代集团,同时获得现代汽车在浙江省的总经销权。

19年前,这个省级总经销权的估价就已经达到4000万元了。不仅如此,章鹏飞还据此在杭州开了一个现代汽车的4S店,当年营收达到4个亿!

“现代”商标的转让事迹,在整个商标投资史上书写了传奇的一笔。自此,一个“现代”商标,让章鹏飞赚得盆丰钵满,而这个来之不易的品牌名也让现代汽车倍加珍惜。在随后的多年时间里,现代汽车还申请了“北京现代”、“现代车尚”等多枚商标,可见其对于商标布局的重视。

 

创业不易,新老创业者要足够重视品牌注册,公司未立,商标先行。曾有人说:即使一把火把可口可乐的所有资产烧光,可口可乐凭着其商标,就能重新起来。企业核心竞争力还包括专利技术、版权、著作权等,产品或服务需要在面世前一早布局注册保护起来,切莫艰辛埋头努力多年,一抬头发现仿冒者早已抢尽先机。

 

(编辑:协会知产工作站 何卿、柳大江,部分资料来源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深圳市软件行业协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

2022年 3月21日